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正文
 

离退休党总支关于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安排意见

2014年07月15日 00:42  点击:[]

 

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离退休党总支关于深入开展创先争优
活动的安排意见
2010年6月10日

 

       为了贯彻落实学院党委【2010】25号文件《在全院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实施方案》精神,结合离退休工作实际,提出下列安排意见。 

     一、重大意义
     在党的基层组织中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是党的十七大作出的重大部署,是巩固和拓展全党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成果的重要举措,是党的建设一项重要的经常性工作。在离退休党员中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对于进一步抓好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整改方案的落实工作、完善长效机制、推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向深度和广度发展;对于维护学院稳定安全,促进校园和谐;对于激发广大离退休党员的生机与活力,以饱满的热情、昂扬的精神状态为学院的改革、建设和发展建言献策,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二、总体要求
     根据学院党委《实施方案》精神,离退休党总支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以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筑坚强堡垒、树先锋形象、促科学发展”为主题,以树立优良校风和立足岗位奉献为重点,振奋精神,改革创新,讲求实效,充分发挥离退休各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丰富活动内容,创新活动形式,全心全意为老同志服务。
   (一)推动科学发展,就是要巩固和扩大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成果,着力解决离退休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努力促进离退休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促进社区和谐,要及时了解和掌握老同志的思想动态,有针对性的做好教育、引导和服务工作,主动排查、调处和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社区稳定安全。
   (三)服务老同志,就是要树立满腔热情为老同志服务的意识,积极开展“进老人门、知老人情、解老人难、暖老人心”活动,多为老同志办实事,办好事。
     三、主要内容
此次创先争优活动以创建先进党支部、争当优秀共产党员为主要内容。
     先进党支部的基本要求是: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成效明显,出色完成党章规定的基本任务,努力做到“五个好”:一是领导班子好。领导班子能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开拓创新,团结协作,求真务实,勤政廉洁,有较强的凝聚力和战斗力,特别是有高素质的带头人;二是党员队伍好。党员教育管理扎实有效,党员素质优良,党员意识较强,能够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三是工作机制好。规章制度完善,管理措施到位,党内基层民主稳步推进,工作运行顺畅有序;四是工作业绩好。工作成绩显著,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事迹突出,支部工作与各项工作统筹兼顾、相得益彰;五是群众反映好。工作措施群众拥护,工作作风群众满意,工作实绩群众认可,在群众中有较高威信,党员在群众中有良好形象,党群干群关系密切。
    优秀共产党员的基本要求是,模范履行党章规定的义务,努力争当“五个模范”。一是学习钻研的模范,认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努力提高自身的党性修养,成为热爱学习、学会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楷模;二是岗位奉献的模范,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具有强烈的事业心、责任感,爱岗敬业,勇挑重担,在服务岗位上做出显著业绩;三是为人师表的模范,养成求真务实和严谨自律的治学态度,树立高尚的道德情操和精神追求;四是团结协作的模范,树立大局意识和团队精神,提升离退休工作的整体服务管理水平;五是遵纪守法的模范,自觉遵守党的纪律,带头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及学院各项规章制度,坚持原则,弘扬正气,敢于同不良风气、违纪违法行为作斗争。
     四、方法步骤
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从2010年6月开始到2012年党的十八大召开前结束,分四个步骤进行。
     第一阶段:广泛发动,安排动员(2010年6月-8月)。
     1.成立机构。离退休党总支成立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
组长:井明亮
成员:卢元琦
     2.安排部署结合离退休工作实际做出切实可行的安排。
     3.大会动员召开全体党员大会进行动员,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充分调动离退休党员参与创先争优活动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利用板报广泛宣传,营造浓厚的活动氛围,为开展活动奠定思想基础。
     4.组织学习各党支部组织党员认真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在全党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党章等文件,学习学院党委的《实施方案》,积极投入到创先争优活动之中。
     第二阶段:全面争创,扎实推进(2010年9月-2011年6月)离退休各党支部和党员根据本部门的实际情况和离退休党员特点,以学院为中心、服务大局,广泛开展以推动科学发展,争当“五好”党支部、“五优”党员为主题,以“党性教育”活动、“服务奉献”活动为载体的创先争优活动,明确活动的目标任务。
     1.“党性教育”活动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六个一”活动,即举办一次“我是一名共产党员”的大讨论;召开一次党总支专题民主活动会,进行一次革命传统教育;有写作能力的党员写一篇党性分析报告;各党支部进行一次个人党性分析;组织一次群众对党员的评议。在活动中树立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典型,通过宣传、表彰先进典型,形成“比贡献、学模范、赶先进、帮后进、作表率、促发展”的良好风气。
     2.“服务奉献”活动离退休党组织要开展以“服务学院发展、服务社区民生、让群众满意”为主题,以“文明社区、和谐校园”为载体,以“创建示范社区”为抓手,为推进学院国家示范性高职院校进程做贡献,全面完善社区服务管理体制,引导、教育离退休工作者努力学习,提高认识,转变观念,爱岗敬业,把工作当事业,把老人当亲人,勤奋工作,无私奉献。组织老同志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文体娱乐健身活动,上门看望慰问老同志,把节日送温暖变为常年送关爱,管理到位,服务到家,不断提高老同志的服务满意度,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千家万户,实现社区建设大发展、群众实惠大提升。
     第三阶段:树立典型,全面提升阶段(2011年9月-2012年6月)。
树立先进典型,2011年“七一”前,党总支要推荐一个先进党支部、五名以上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参加学院表彰,大力宣传先进事迹,扎实推进创先争优活动顺利开展。
     第四阶段:系统总结,完善机制(2012年7月-党的十八大召开前)。
认真总结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工作,采取适当方式组织党员、群众、居民进行评议,总结经验,查找不足,进一步研究制定改进措施,促进离退工作健康有序开展,再上新台阶。
五、几点要求
     1.加强领导。在离退休党总支开展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下,各党支部组织实施,抓好落实。
     2.公开承诺。各党支部要围绕“夯基础、强素质、重服务”的工作中心,按照“五个好”的要求,加强和改进支部工作,制定为老同志服务的承诺制度,向党员、群众、居民做出承诺,接受监督。

上一条:离退休党总支、党支部委员分工 下一条:党总支组织生活制度

关闭

岗位职责